大学生艺术团指导中心
文艺动态(备份)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北京·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
地址:北京东燕郊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
电话:010-61596034
传真:010-60596034
邮编:101601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演出活动
“万物皆乐器”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发布时间:2022-05-29 21:52:44 文章来源:

为了弘扬优秀中华民族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更好地搭建一个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

2022年5月28日下午三点整,中国陶笛艺术委员会副会长、著名的陶笛演奏家、素有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上的“音乐魔法师”赵洪啸老师为全校师生做一场民族器乐“万物皆乐器”线上专题的艺术讲座。

天地万物,皆有各自不同的物理属性。不同的形态、不同的结构,形成了各自不同的韵律。世间万物皆能成为乐器”是赵洪啸老师在多年教学实践中,对我国基础器乐教育的现状,思考和摸索出的一种全新的音乐教学理念。

讲座中赵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中,如何把生活中的一片树叶、一根吸管、一个小药瓶,石头、锅碗等素材,信手拈来变成演奏出悦耳音乐的“乐器”。通过PPT和视频的讲解,展示了其在不同时期,发明了和制做出不同风格、不同音色、不同个性的乐器。令观众眼界大开、暗暗叫绝。领悟到“天地万物皆乐器”的本质规律。讲座的最后,同学们纷纷与赵洪啸老师就制作乐器、演奏乐器及音乐支教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又细致的探讨,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艺术源于自然、生活回归艺术。演奏家看似激情四射却又气定神闲、拿捏分寸的各种自制乐器的演奏,包含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大自然的眷恋。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曲为心声、天人合一”的音乐美学思想。本次艺术讲座是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讲座之一,不仅是一堂精彩的民族器乐知识方面的讲座,也是一堂生动精彩的中国民族器乐知识的普及与音乐赏析课。通过这次讲座进一步迸发同学们的创新灵感和器乐学习理念,“只要心中有音乐,世纪万物皆成乐器”必将对今后学校在开展器乐教学与活动方面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