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艺术团指导中心
艺术团
联系我们 / Contact us

北京·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
地址:北京东燕郊学院街防灾科技学院
电话:010-61596034
传真:010-60596034
邮编:101601

您的位置: 首页 > 艺术团 > 正文 大学生艺术团指导中心
防灾科技学院零点合唱团章程
发布时间:2022-05-25 10:00:31 文章来源:

一、合唱团总则

防灾科技学院零点合唱团隶属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团,由校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和主管教师实行双重管理。防灾科技学院零点合唱团以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展示防灾人风采为宗旨。通过对内对外的各种演出与交流活动,发挥音乐潜质,提高歌唱水平,弘扬高雅艺术,传播友谊和平,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内外合唱事业的发展,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和谐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二、合唱团目标

努力创建一支省内一流,全国知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校合唱团体。

三、组织机构

合唱团设团长1名,副团长2名,声部长8名,指挥2名,钢奏2名。其主要职能如下:

1、团长:总体负责合唱团工作。

(1)在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全面负责合唱团的工作;

(2)制定合唱团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与艺术指导老师联络、协调工作;

(4)负责演出、比赛等各项对外公关事宜;

2、副团长:负责合唱团日常训练等业务工作。

(1)协助团长制定训练计划;协助团长进行合唱团日常事务的管理;

(2)作为指导老师和团员间的纽带,对工作的开展起到促进作用;

(3)辅导团员训练,了解并及时向团长反映团员的训练情况;

(4)详细了解各声部长的业务实施情况,并对声部长的业务能力起监督作用。

(5)对干部及团员进行考勤,并负责对考勤不合格者及时进行处理。

(6)负责团内平时训练、演出的后勤工作(包括为团员服务、接待指导老师、安排场地等)。

4、声部长:设四个声部,即女高音、女中音、男高音和男低音声部。各声部设声部长两名,

(1)详细了解本声部成员的生活及训练情况,及时、耐心地进行指导与帮助。

(2)负责本声部考勤工作,并及时向组织副团长汇报。

(3)协助组织副团长和业务副团长开展各项工作。

(4)负责及时向组织副团长和业务副团长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5、设指挥2名、钢琴伴奏2名,负责日常合唱排练、演出等曲目的指挥和伴奏。

6、设艺术指导老师一名,统管团内的艺术和行政事务。

四、入团要求

1.凡具有防灾科技学院学籍的在读本科生或研究生,爱好合唱艺术,希望加入合唱团并愿遵守合唱团章程,均可报名参加,经考核后,成为合唱团的成员,学习合唱及音乐知识。

2.原则上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一米七,女生身高不低于一米五八。

3.初试应具有歌唱乐感、良好的节奏音准和一定的音乐表现力。

4.通过初步视唱练耳考试后,方能进团。考察期限为一个月,即连续坚持排练后,对于双方满意的团员被接纳为正式团员。

5.团员应该具备团结奉献、持之以恒、积极进取的精神,有集体荣誉感,对音乐及合唱事业执着追求。

五、权利和义务

1、合唱团成员享受以下权利

(1)参加合唱团的各项活动;

(2)享受合唱团的各项荣誉;

(3)对合唱团的组织工作,训练计划,活动安排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4)对合唱团的负责人的工作失误、迟到、旷到提出批评及监督;

(5)凡参加合唱团的学生均可在第二学期优先选修《合唱与指挥1》课程学习,此后可连续进行《合唱与指挥2》和《合唱与指挥3》的课程学习。均无需网上选课。考查合格,按每学期16课时计2个学分,最多计8个选修课学分。

(6).对平时训练态度认真,表现突出的团员,期末授予优秀团员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并 在学校评奖评优中优先考虑。

(7).对参加各项比赛或晚会获奖的团员,可根据成绩酌情考虑颁发节目获奖证书。

2、合唱团成员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1)遵守合唱团的组织制度和各项纪律;自觉维护合唱团的荣誉。

(2)参加合唱团的各项活动;

(3)自觉学习音乐知识,提高演唱水平和艺术修养;

(4)促进合唱团内各成员及声部之间的团结与协作;

(5)对外积极宣传零点合唱团,维护大合唱团的良好形象;

(6).原则上要求团员在团时间至少为两年以上。

(7).团长、声部负责人任期为一年以上,任满者结合本人 意愿经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及指导老师审议可续聘。离团前颁发聘书。

六、服装、考勤、歌谱管理制度

1、合唱团服装管理制度:

1)演出服装为合唱团公有,平时由办公室专人保管,演出期间由团员保管;

2)除合唱团正常演出外,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名义租借服装;

3)团员应爱护服装,演出前由办公室发给演员,演出结束后,应及时上交办公室,如有破损,酌情罚款,个人不得私用演出服装。

2、合唱团考勤制度:

1)一个学期三次无故缺勤或请假、迟到、早退合计六次者给予严重警告;两次严重警告后予以除名;

2)凡请假者须由团长批假,否则一律记无故缺勤。全体成员不得任意退团,必须首先向团委会递交退团申请书,经批准同意办理退团手续,方可正式退出合唱团。一旦退出,即失去合唱团团员资格,不再享受合唱团团员权利。

3、合唱团歌谱管理制度:

1)歌谱的印发要严格登记,办公室负责管理,每次发剩歌谱应妥善保管;

2)团员必须爱护歌谱;

3)每份使用过的歌谱须留有档案。

七、 合唱团排练时间:

1、零点合唱团常规排练视学期而定,第一学期时间为每周日晚20:30-21:50分别进行分声部分排与全团合排。其后三个学期纳入《合唱与指挥》选修课程管理。

2、如有特殊情况,由带团老师与团长组共同商讨决定取消排练或调整、增加排练时间。由各声部长通知本声部同学。其他团员无权对排练时间进行更改。

3、如需临时增加排练,团长组与声部长将提前一天决定并由声部长通知团员。声部长有义务保证团员收到通知,团员不得以未收到通知为借口席排练。加排的请假与缺勤处理与日常排练相同。

4、如无特殊情况,任何人不得缺席排练。

八、业务考核方式与规则

1、业务考核:

考核为学期考核,是获得学分的直接依据。分为视唱、单声部背唱、合唱三个部分。

(1)视唱

由各声部长负责考核。团员随机抽取乐谱,钢琴给出标准音A,1分钟准备时间过后,团员需按乐谱要求唱出乐谱。准备期间不得借助任何找音工具。

(2)单声部背唱

由各声部长负责考核。声部长从备考曲目中随机抽取两首。钢琴弹出歌曲的第一个音,团员需背谱唱出自己的声部。

(3)合唱

由4位声部长共同负责考核。以4位团员为一组(每个声部1人)进行。声部长从备考曲目中随机抽取两首。钢琴分别弹出4声部旋律的第一个音,4位团员需背谱并合作完成演唱。

2、成绩:

(1)声部长须对三场考核分别评分,最终成绩以三场考核分数取平均值得到。

(2)声部长须对团员的音准、音色、节奏以及合唱曲目的演唱做出评价。

(3)分数分为5个层次,最高分5分,最低分1分。

1分:在看谱演唱情况下,除小部分错误外,能够基本完成歌曲。

2分:在看谱演唱情况下,能够较好地完成歌曲,做到谱面标有的各项处理。

3分:在背谱演唱情况下,除小部分错误外,能够基本完成歌曲。

4分:在背谱演唱情况下,能够较好地完成歌曲,做到谱面标有的各项处理。

5分:在背谱演唱情况下,除了能够做到谱面标有的各项处理外,还能做到指挥新添加的各项处理。

(4)针对不同的团员,声部长须在备注一栏注明团员的优点和具体问题,并在考核后针对问题与团员探讨解决方法。

3、规则:

(1)原则上一个学期至少有1次考核,具体时间由零点合唱团带团教师与团长组确定。

(2)缺席考核即视为缺席排练。未能按时参加考核者可与声部长协调时间,原则上新考核时间须在原考核时间前后1周内。

(3)参加比赛或演出的团员须在最近的1次考核中音准、音色、节奏三项成绩均达到3分以上(含3分)。

(4)对于考核成绩有1项或以上分数不足3分团员,声部长须在考核后针对问题与团员探讨,并对团员予以辅导。

九、其他

1、本章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2、本章程最终解释权归防灾科技学院零点合唱团指导老师及团长组所有。

                                                           

                                                           防灾科技学院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

                                                                    2020年5月14日